英国公学巡礼 | 哈罗公学:丘吉尔曾在这里被“赏鞭子”
北外国际2019-09-17

英国人好像很喜欢一种两级对立的感觉。有牛津,就有剑桥;有保守党,就有工党;有曼联,就有利物浦。而在英国的公学当中,哈罗公学和伊顿公学之间构成了顶级公学界的泰山北斗,永远看不对眼,长期互相叫板。

哈罗的骄傲之——悠久的历史和传统

哈罗公学成立于1572年,坐落于伦敦西北部的一片300英亩的土地上,由当时英国君主伊丽莎白一世授予的皇家特许经营权。在建立之初,哈罗公学是由当地的一个农民约翰·里昂创建,目的是为当地的男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与演变,今天的哈罗公学已经是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

1

鸟瞰哈罗公学校园(图片来源 哈罗公学官网)

哈罗的崛起开始于18世纪早期,说起来还要“感谢”老对手伊顿。由于当时伊顿公学被质疑和托利党人(贵族派,现英国保守党的前身)联系过多,得势的辉格派(改革派,现英国自由党的前身)权贵们转为支持哈罗,哈罗学费也水涨船高。1775年,在哈罗学习7年半的学费为202英镑,这在当时绝对是惊人的巨款。也是从这个时代开始,哈罗从一所平民学校成为了面向权贵和富人的贵族学校。
在英国伦敦,如果你看到这么一群年轻的男生,他们身穿雪白的衬衣,外着天蓝色的西装外套,而且头上戴着一顶带有深蓝丝带的英式硬草帽(有时候会是黑礼服配英式高礼帽及手杖),这群孩子必定来自哈罗公学。

2

“哈罗仔”的标准装扮(图片来源 哈罗公学官网)

除了标志性的“草帽”和套装,另外一套校服则以燕尾服为主,配以高领衬衣和灰色条纹西裤,这套校服是“哈罗仔”(哈罗学生的昵称)们在周日或者参加学校活动场合的穿着而且剪裁制成了晨装和晚装。这只是从外表来看,这些规定的意义实则是严格培养学生的礼仪规范。每当清晨学生在宿舍前点名时,他们都需要将头顶的帽子举高以示相互尊重,在礼仪性场合他们也被要求这么做。

哈罗的骄傲之——“差生”丘吉尔

1941年,时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再次造访哈罗公学,在那个二战最严峻的时刻,丘吉尔对着800多名哈罗学生发表了一次著名的演说,成为当代英语文学的名篇:
“一年前我们在孤军奋战,许多国家都认为我们的末日到了,认为我们完蛋了。我们的一切传统、我们的校歌、我们学校的历史、我们国家的这部分历史,似乎都将灰飞烟灭了。

但是今天的形势大不相同了。其他国家认为英国人将一败涂地,但是我们却巍然屹立。我们没有丝毫的畏惧,也从未想过屈服;令不列颠岛外的人看似奇迹,尽管我们自己从来不怀疑的是,我们今天已经处于这样的地位,正如我所说的,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获得胜利。

不要说黑暗年代;我们宁愿说严酷年代。这不是黑暗年代,而是伟大时代。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年代;我们所有的人都必须感谢上帝,感谢他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使这个时代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永放光芒而贡献力量。”

无论对于英国还是哈罗公学,丘吉尔的这番演讲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可是这位哈罗最引以为傲的校友在读书时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差生”。他只愿学习那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是全校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之一,经常“红灯”高挂。

3

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图片来源 网络)

据丘吉尔在自传《我的早年生活》里回忆,他的数学和拉丁语成绩很差,甚至在拉丁语考试中交过白卷,并且对此完全不以为意。此外,他还常常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有一次,丘吉尔打破了学校附近一所空房子的好几扇玻璃窗,事情败露之后校长毫不客气地“赏”了他一顿鞭子。不过,丘吉尔在哈罗的表现也并非“一无是处”,他的英语和历史成绩非常优秀,还是全校的击剑冠军。

哈罗的骄傲之——被铭记的战争英雄

哈罗公学培育了多位首相、政要、诗人以及各界人才。其中包括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约旦国王侯赛因、印度总理尼赫鲁、诗人拜伦,以及当代的著名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劳伦斯·福克斯等。除此之外,总共有二十多位哈罗毕业生获得了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和乔治十字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战争中为伸张英国利益所作出的英勇行为。

4

哈罗公学纪念战争中牺牲的毕业生(图片来源 哈罗公学官网)

在一战中,至少有2917名哈罗人在部队服役,战争结束时有690人受伤,642人失去了生命。在所有一战著名战役中几乎都可以找到哈罗人的名字,包括著名的伊普尔战役和索姆河战役。哈罗为这些国家英雄们建立了纪念碑和纪念馆,所有哈罗的学生都会在入学第一年中集体去伊普尔和索姆河战场以纪念老哈罗人的牺牲。

哈罗的骄傲之——优异的学术成绩

哈罗公学是一所学术性很强的中学,学生在A-level、GCSE、以及IGCSE阶段的成绩都有优异的表现。哈罗公学只招收13-18岁的男生,现在校人数约为825人,其中国际生比率约为20%。

5

哈罗学生进行学术讨论(图片来源 哈罗公学官网)

哈罗公学采用小班授课,课程就是为之后的学术发展打基础的。六年级的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兴趣所在选择要为之后打基础的学科,选择十分广泛,包括英语、法语、数学、生物、化学、物理、历史、地理、拉丁语和古典教育、宗教、美术、音乐、设计技术、信息技术和体育。

6

刻苦学习的哈罗学生(图片来源 哈罗公学官网)

大多数高中毕业生都进入了一流的大学,通常有40到50名学生报考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在2018年,哈罗公学约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升入世界排名前十的大学,包括牛津(12名)、剑桥(7名)、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另有5名学生成功升入常青藤大学,其余大学包括爱丁堡大学(16名)、埃克塞特大学(13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