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 | 孙维潞:真正让人走远的,从来都是勤勉努力 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2-07-20


在北外ICC的日子

每一个孩子都用努力书写未来

这段默默奋斗的时光

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1





努力加成梦想

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既然天赋不够,只能用努力来凑。


——2022届北外ICC毕业生孙维潞



孙维潞的规划老师对她印象深刻。在老师的印象中她是一个从入学起便非常认真的学生,她会花大量的时间翻阅课本及教辅材料来“吃透”知识,遇到学习上的问题也会积极向老师寻求帮助,对自己的学习十分用心。还记得孙维潞在考雅思的过程中遇到过瓶颈,分数卡在了5.5-6.0的瓶颈,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通过不懈的练习将分数考到了6.5+。而类似这样的努力她保持了三年,最终成功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和华威大学的Offer。



2

2



 


这份细心和勤奋踏实也一定会支持她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北外ICC升学规划部马老师




虽然孙潍璐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聪明的小孩,而事实并非如此,她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机敏聪慧使她在校园生活中总是闪闪发光。马老师回忆起新年集市上,孙维潞和同学们选择在摊位上进行盲盒小抽奖。虽然开一个小盒子的费用不高,但是盲盒全部开完的话,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了孙潍璐在生化学习以外还十分具有商业头脑呢!”马老师说。




热爱浇灌未来

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她分享实验室经历的时候神采奕奕,让我看到了她对生物化学的热情和投入,而这种热爱也是海外大学招生官希望看到的。


——北外ICC升学规划部马老师



3


孙维潞同学在实验室做实验


孙维潞擅长理科,从选课之初就确定了科学方向。基于这一情况,她和升学规划老师决定向帝国理工学院冲刺。为了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孙维潞在第一个暑假就参加了EPQ项目,在第二个暑假参加了科研项目,这些都为她未来专业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马老师对孙维潞参与实验室活动印象深刻。“她参加完实验室项目回来给我分享完成的细节,比如干细胞的相关处理、实验中涉及到的精细操作等等。她在分享时特别兴奋,我能从中感受到她对生物、化学深深的热爱。我坚信孙维潞在生物化学专业继续前进是正确,而在大学选择上,帝国理工学院也是这类专业当仁不让的首选。”





去做一只飞翔的箭

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面对将要独自开启留学生活的孩子,我想说的就只有‘像箭一样怀着快乐的心情向远方飞吧,身后有爱你的、无比稳定的弓’。


——2022届北外ICC毕业生孙维潞家长



4




进入北外ICC以来,孙维潞的家长觉得她最大的变化,就是独立性和自主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她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表现出想要获得足够的独立与自由的意愿,不再像小学和初中阶段那样依赖父母的指导和帮助,并且非常渴望获得父母的肯定、理解和尊重。“作为父母我们也有意识地进行角色转变,时刻提醒自己要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倾听和接纳。从教育者转变为陪伴者,理解孩子追求自主的意愿,鼓励孩子自理,尊重孩子的自我管理和自主性发展。同时给孩子制定适当的规范和要求,让孩子从自主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协助孩子顺利走完伴随着青春期剧烈情绪起伏的高中时期。”孙潍璐的家长说道。



5


孙维潞同学参加英语戏剧表演


孙维潞的家长援引纪伯伦的散文诗《致孩子》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殷切希望:“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并非因你而来……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因为他爱这一路飞翔的箭,也爱那无比稳定的弓。” 女儿是飞翔的箭,父母就是坚韧的弓,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看见自己的孩子勇敢地飞翔于天地之间。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扶摇直上之前,孙维潞也经历过许多挫折与失败,也曾默默无闻,但得到回报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孙维潞同学会在热爱的生物化学领域闯出一番天地,用努力浇灌自己的学术科研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