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辩论赛金句大赏,哪句最戳你的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12-09

近日,北外ICC语文学科活动——辩论赛落下帷幕,来自四个House的16位辩手围绕“现代人的审美是否趋同”“学习上自律与他律哪个更重要”“年轻人要及时行乐还是要延迟满足”以及“文学作品是否有高雅和低俗之分”四道辩题展开辩论,四支队伍你来我往,展现了青年一代崭新的思维角度和意气风发的昂扬风貌。


IMG_8549


本次辩论赛主席House2 韩同学



煮酒论古今

张弛辩天下

风云“辩”幻

究竟谁“语”争锋?

让我们通过同学们的赛场金句

领略他们的青春风采吧!



辩题一:现代人的审美是否趋同


1


1-4


1-3



现代人审美的趋异,是遵循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打破个人在群体中被迫接受事物的一种现象。这意味着,每个人不再大众化,而是开始做自己,追求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品味。


每个国家都在保留原有文化审美的基础上,加入了与时俱进的技术,但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


时间永远不会停止,脚步永远向前,社会的进步也是缘自于此,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辩题二:学习上自律与他律哪个更重要





DSC06805


2-1


WX20211202-103005@2x


我们并不需要让一大堆规章制度来层层地束缚自己,而是要用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来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争取更大的自由。


自律是我们自己内心主动认识到的东西,而在他人的约束下,即使改正了错误,内心也未必能认识到错误的原因,也未必会认真地改正,下次也未必能不入歧途。而通过自律,主动认识并改正错误,则是一个真正获得提高的过程。


他律是为了让人不断学习进步而存在的,是为了约束人们不再犯错而存在的,那么不正好说明自律是他律的最终目的吗?


我们处在一个青春朝气、蓬勃向上的年龄段,不会像老成持重的成年人一样,凡事都自我约束得很好。我们就要去大胆尝试,就该去探索、去求知,这是天性使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他律的作用明显大于自律——因为要探索、要尝试,就免不了容易出界,容易踩线。他律就会帮助我们在安全范围内,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效果。



辩题三:年轻人要及时行乐还是要延迟满足


IMG_8619


IMG_8567



及时行乐的前提是奋斗不息,要在奋斗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持续奋斗。


及时行乐绝不等于挥霍人生,而是在给人生做点缀。


延迟满足是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等待。



辩题四:文学作品是否有高雅和低俗之分


IMG_8685


IMG_8705


IMG_8706



文学是文明的载体,而文明是不分高雅与低俗的。


低俗的行为不等于低俗的文学作品。


人类文明的存在是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最好礼物。



高光时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House3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House4、House2、House1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House3的李同学、武同学,House2的张同学、卢同学获得本次比赛最佳辩手称号。


IMG_8854


北外ICC校长马迪老师为获得最佳辩手的同学颁奖


IMG_81854


北外ICC中方学术校长杜明磊老师为获得特等奖的班级颁奖


IMG_88411


北外ICC外方学术校长Dr.Mostafa为获得一等奖的班级颁奖


IMG_8841


北外ICC运营校长雷俊霞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班级颁奖


IMG_8832

北外ICC经济学科教师田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班级颁奖



特别感谢House3董同学记录辩论赛金句,House2王同学、House3史同学提供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