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睿讲堂|从无人驾驶到视频换脸再到元宇宙,韩冀中博士带你解锁人工智能新世界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11-03

从无人驾驶到视频换脸再到元宇宙,人工智能到底是个啥?北外ICC博睿讲堂第一讲——十年级家长韩冀中博士开讲啦!深入浅出带你解锁有趣的人工智能新世界!



博睿韩冀中博士




什么是博睿讲堂?


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协同互补、互相促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效能最大化,北外ICC特推出家校共育新模块——博睿讲堂。在第一阶段,我们将邀请在各行各业砥砺深耕的家长们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行业故事,带领同学们认识行业前沿、感知多元世界。



IMG_0070




博睿讲堂首期嘉宾我们邀请到了深耕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冀中博士,他从“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热点”切入,带领同学们从众所周知的身边小事解锁有趣的未来世界。


讲座的开始,韩冀中博士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之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韩冀中博士通过解读人工智能程序AlphaFold、小米第一代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以及专为虚拟协作和实时逼真模拟打造的开放式平台——Omniverse,带领同学们初步认识前沿的人工智能成果。随后,韩冀中博士向同学们发出提问:一只手可以表达多少个数字?米老鼠穿的是短裤还是背带裤?皮卡丘的尾巴是否有黑色线条?思想者雕像究竟是托着额头还是下颚?并由此引发了同学们对数字化意义的思考。



IMG_0137

IMG_0179

IMG_013


IMG_0115


IMG_0179



随着讲座内容的逐步深入,韩冀中博士还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视觉领域的应用以及在配乐生成、文本生成、图像生成等前沿领域的发展方向。除此之外,韩冀中博士还与同学们探讨了未来世界的发展形态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黑客与画家》《数学之美》《脑研究的新大陆》三本书籍,同时也将美国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科幻作家卡尔·萨根所说的:“我们抬头看时,总觉得星星遥远,但其实宇宙大爆炸时形成的原子就是形成我们身体的原子,所以星星并不遥远,因为我们就是星星本身”送予同学们共勉。



微信图片_20211026221001




讲座时间虽然有限,但它所涵盖的未来世界是无限的,带给同学们的启发与想象也是无限的,希望这颗散发着科技感魅力的种子能够在北外ICCer的心中萌芽、成长。



嘉宾采访:


 ★ 作为博睿讲堂首位嘉宾您为什么愿意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呢?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次活动中给北外ICC的同学们做一次分享。一方面,我了解到一些同学正在学习计算机课程,希望能分享一些前沿科技的信息以作为同学们课外学习的一个补充;另一方面,在准备讲座的过程中,我也不得不去温故和学习,并想办法去梳理和组织内容结构;最后,有机会与思维活跃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也是一件非常有趣、也有意义的事情。



★ 为什么会选择IGCSE预备班,让孩子提前加入北外ICC?


选择上预备班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孩子初中来自公立学校,希望他能提前适应一下学习环境,而选择北外ICC是我们在考虑学校特点的基础上家庭讨论的结果。虽然它成立时间不长,但我们接触到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好,感觉它是一个小且温暖的大家庭。在上预备班之后孩子的成长非常明显,我们能感受到新的学校环境和新同学带给他的变化。他在学校交了许多好朋友,也非常喜欢老师。总结起来,一是在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都有进步,二是孩子开始住校之后,我们开始喜欢分享学校的事情,也彼此发现了一些对方的闪光点,比之前更容易平等地交流和讨论问题。



文章的最后,我们再次感谢韩冀中博士带来的精彩讲座,也欢迎北外ICC的各位家长积极参与到博睿讲堂的讲师行列,与同学们分享您的行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