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π”对 | π无限,我们的故事亦无限 BFSU-ICC Stories In Pi day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03-25

公元前1900年至公元前1600年,古巴比伦人计算出圆周率=25/8=3.125。


公元前287年至公元前212年,古希腊大数学家阿基米德推导出3.141851为圆周率的近似值。


公元263年,数学家刘徽计算出圆周率约为3.1416,


公元480年左右,数学家祖冲之得出精确到小数点后7位的圆周率。


截至2019年,圆周率π已经精确到小数点后第25769.8037亿位。


π无限,人类执着数学研究的精神无限,而北外ICCer与数学的故事也无限。


今天就让我们从Pi day一窥北外ICCer与数学的故事吧!


一、π无限,热爱亦无限


“数学是一门可以开发心智、增长见识的学科,也是一切理科学习的基础。”——House2李同学


在Pi day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数学题目速算中,House2的李同学成为当之无愧的得分王,10年级的他能在高手林立的学长学姐们手中为自己所在的班级赢得32分离不开对数学多年的热爱。


李同学回忆到,他自小学时就萌生了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开始接触奥数,也正是因为奥数,自己得以走进更加精彩奇妙的数学世界。随着个人数学知识的不断积累,他开始参加数学竞赛,在竞赛中不断突破自我、体会数学的独特魅力。


虽然李同学谦虚地认为本轮获得高分有运气的成分,但我们知道当数学思维成为一种惯性,就会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高度的抽象思维能力、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和习惯,而这些特质势必会作用于所学到的全部学科甚至是未来人生选择,从而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二、π无限,灵感亦无限


在刚刚过去的数学竞赛之Pi day主题活动中,同学们将数学与诗词以及歌曲相结合,创造出了只属于北外ICC的独特篇章,我们不难看出北外ICCer热爱科学的无数种可能性,也不难看出植根于北外兼容并蓄的包容性。


此当风采

House1 刘同学

鸿蒙初辟,万物初开

灵根尚起,屡出良才

结绳记事,日晷量时

浮雕刻意,琳琅入史

松柏长青,不过枯荣

自在逍遥,不过一世

但留学问,以承己志

长河不破,名垂青史

吾名既π ,渡洋而来

身躯不尽,规律不猜

借长短之物,算闭合之图

以不尽之躯,估有解之数

世说我无理,可用我有理

世说我不尽,可用我有尽

此当风采!

而今历北外,载过往,战现在,望将来。

通异邦之理,育本国之才,

此当风采!

作者有话说:

当我做数学题用直径算圆周长时,突然就想到π到底是什么?如何去使用?简而言之就是需要什么来做到什么。随即浮现“借长短之物,算闭合之图”,随即本诗的雏形就形成了。



Consider Humble Pi

House3 董同学

It is a number never ending.

It never repeats itself as its value keeps ascending.

Based upon a circle, many people tried

to calculate the ratio of its width to its outside.

It is called irrational and can not be made a fraction.

The challenge of its nature has always been a call to action.

The number pi has played a role in every life on earth.

From physics to statistics, it's always proved it’s worth.

The tires that you ride on, the 它ble where you dine,

little pi was there throughout its concept and design.

Humble pi is constant - its been a great addition

and quietly serves us each day without recognition.

If you can not appreciate why I hold this number high,

then shame! It is you that should be eating humble pie.

作者有话说:

这首英文诗是在我之前读过的类似主题的诗的基础上,融合自己对Pi的理解以及感想所创作的,这首诗的主要内容是关于 Pi 的特性以及在生活中的作用,这也是这次Pi day活动的主旨之一。


House4 王同学 圆周率之歌

作者有话说:

我的作品灵感源于初音未来的获得过vocaloid殿堂曲称号的《1万位圆周率之歌》。刚刚接触vocaloid4的我心中悸动着,幻想着自己也能调出一首厉害的曲子,借着Pi day的东风我进行了尝试,并用中/英文填词,尽管成品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将自己的作品在Pi day上展示给大家,心里也是无比的荣幸。


Pi

House2 张同学

圆周文化传万代

文远祖率熠辉恒

奇迹伴时刷神纪

只留Pi数荡乾坤


作者有话说:

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我们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创作了一首七言绝句,以此来纪念祖冲之对圆周率研究的贡献,并且表达了我们对人类不懈追求真理的赞扬以及对Pi这个神奇的数字的感慨。


三、π无限,我们的故事亦无限


一起来听听在本次数学竞赛中获得并列第一的House2、House3的同学们与Pi day的故事吧。


House2王同学表示,其实在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时候我⾮常忐忑,因为本身数学不是我的强项。但是同⼀起参赛的同学们讨论过后,⼤家⿎励我参加分享⼩知识这个环节,这时候我意识到这次圆周率⽇的活动绝不是只考虑了擅⻓数学的同学,⽽是照顾到了所有有热情参加的⼈。这次准备的时间不算多,⼜不在学校,我们五个参赛同学只能通过微信语⾳连线。其实⼤家因为不在⼀个年级算不上⾮常熟识,可我们却沟通得⾮常顺畅,很快安排好了⼤家的任务,就像⼀只真正的队伍⼀样。在参赛之前我有拿不准的地⽅,队员们也⾮常及时地给我帮助,让我⼼⾥有了底⽓。在跟 house3 拿到并列第⼀名的时候,我⾮常开⼼,为我的队员,也为我的House 感到⾃豪。没有我的班主任⽼师,我的队员,我们绝对不可能取得这个成绩。也要感谢所有参与的⽼师和学⽣会的同学们,他们都在利⽤⾃⼰的业余时间忙碌,⾮常辛苦。还要感谢本次的主持⼈ Danny,在⽐赛前耐⼼地解答我的问题。总之,我认为这⼀次活动的成功得益于凝聚了所有⼈的付出,缺⼀不可,⼤家都很了不起!祝⼤家圆周率⽇快乐!


PI这个符号在我的生活中简直是无处不在。在数学课上让我面对微积分头疼的总是它,让我在写图形代码时因为精度问题而头疼的还是它,就连解物理题套公式的时候还要处理它,更不要说做竞赛题的时候一定还有它。可见Pi看似存在感很低,但实则非常重要。这次活动没有平时Pi的种种“折磨”,竟给它平添了一丝趣味。想到多重微积分中让人无比头痛的Pi竟有这么多与数学爱好者们难解难分的故事,不禁让人回味无穷。活动的形式虽简却不失数学的乐趣,若能加入更多引人沉思的谜题,那必将更令人寻味。Pi不仅属于数学,更是人数理智慧的结晶。这次比赛后,我相信日后多学科交融的Pi活动会越办越好!


3月12号,我们举办了一场关于圆周率的数学竞赛,一开始得知我们要举办这个圆周率的比赛,我还是很期待的并且主动报名参加此次比赛,当得知要作为我们House3的代表比赛时,我心里难免还是有一点紧张,我本身数学是算一般的,圆周率也就了解一点了,而这次比赛的内容是关于圆周率的冷知识,我在比赛前两天开始调查,网上也找了一些资料,出于对这次比赛的重视,我还特意问了几个对圆周率比较了解的朋友,从而知道了原来圆周率是这么的深奥,到了比赛的时候,我把我找到的内容一一叙述了出来,几乎是做到了完美发挥了,最后在我和其他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圆周率的各个内容,我认为这次比赛是很有意义的,虽然是在线上举行的,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的热情,举办的还是很成功,往后我希望学校可以多多举办这样的比赛活动,我也会增加我的学术知识,希望可以在下次的比赛上取得一样的优秀成绩。 


House3 杨同学表示,随着Pi day数学竞赛的落幕,冠军人选也尘埃落定。很荣幸与House3以相同的比分同时赢得冠军,我觉得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获奖感言。


House2 李同学表示,首先,这一次的成功离不开我们组成员前期充分的准备。在比赛前一天,我们确定了比赛成员的名单并在完成作业后,全组队员开会分析问题,同时分配每位成员的任务,虽然进行到很晚,但还是通过集思广益收益颇多。正是团结协作,将集体效果发挥到最大,才有了这样的佳绩。


四、π无限,教学相长亦无限


数学组的老师们在日常教学和社团活动中不但注重数学知识的讲授,还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分析推理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而在本次数学竞赛之Pi day主题活动中同学们不但展现了这些能力还将北外ICC致力于“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的这一办学理念展现的淋漓尽致,数学与文学的碰撞、数学与音乐的碰撞,不断迸发出创新的迷人火花,为老师和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比拼。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术副主任马迪老师评价此次活动时表示: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表现太给力啦!活动组织丰富,参加比赛的师生沉浸其中,尽享“Pi”乐,这是各位负责组织的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线上期间,远程组织并开展这次活动肯定比线下要多很多的协调与理解,而师生又一次成功地合作让我们感动和自豪。梅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北外ICC的老师和同学每天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很开心“我们”会成为更好的“我们”。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数学老师Melanie表示,整个活动让我们惊叹不已而又捧腹大笑,惊叹于学生们对这一次数学活动的积极参与与精心准备,趣味故事的环环相扣,现场必答题与抢答题的激烈比拼,还惊叹于学生们对圆周率的背诵速度,以及他们用诗歌与音乐谱写了不一样的Pi。而欢乐在于线上你们用了你们独特的方式,酷酷的,懵懵的,青春的羞涩样子,让数学充满了活力。愿你们永远是那个充满梦想与希望的少年,愿你们对生活的灵感如对Pi一样连绵不断,无限不循环,充满着浓浓的乐趣。北外ICC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数学老师Ashely表示,这次活动从开始准备到圆满结束,我在群里看到学生会成员们积极地沟通,一次次地讨论,无数次地修改方案,直到最终定稿,感动于大家积极的工作态度,惊叹跨学科融合的创意,从刘同学询问我第四环节展现的形式到活动之时我看到Pi与中国诗词的完美结合,震撼于学生的效率之高,今天的活动也让我看到了你们的另一面!棒棒哒!北外ICC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数学老师Betty表示,恭贺北外ICC圆周率节圆满成功!评委和学科老师和你们一样,沉浸在活动当中,非常享受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学们在活动中主动学习的态度让老师认识到了更全面的你们。相信从这次数学活动激发出来的思维,会帮助大家在其他学科获取更大的成功!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更加享受数学带来的思维碰撞和乐趣,激发更多的学习动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中文老师Huina表示,时隔十年未接触数学科目,所以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当数学比赛的评委,同学们的表现都特别精彩,无论是Jackson“π是爱情和智慧的结合”,还是Eric诗词中“有理与无理,有尽与无尽”的辩证哲理,还是两位Jack争先不让的秒答,都让我惊叹!原谅我只能从一个语文老师的角度去评价,但这次活动的的确确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北外ICC


Pi day有期,π无限,让我们继续相约北外ICC续写我们无限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