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舒娴:因为热爱,所以从未停下脚步|毕业生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12-07
1



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聪明伶俐、优雅而又不失霸气的2020届毕业生,张舒娴。她在同学和老师们心中是一位领导力很强的学生会主席,也是一位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敢女孩。一个人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成长,还有思想和精神的提升。不管是辩论赛的蜕变,ASDAN商赛的逆风翻盘,还是通过努力拿到令自己满意的伦敦大学学院(UCL)、巴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她的身上总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即使遭遇困难和挫折也会拍拍身上的灰尘,用自信的微笑面对前方的荆棘,朝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行。然而,张舒娴却将这些形容为一种幸运,当你找对了方向,并付出足够的努力,你就会得到它。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高中生活,那就是“幸运”。很幸运学校给予了我很多成长的机会、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很幸运我在这三年得到了很大的蜕变。"

——2020届北外ICC毕业生张舒娴



01

在北外ICC三年的变化


2


张舒娴参加学生会主席竞选


在北外ICC的三年里,张舒娴的变化体现在决策能力的成熟与蜕变。张舒娴谈到,自己原来特别容易感情用事,而现在的自己每做一项决定之前都会权衡利弊,了解事情的本质、仔细思考其中的因素并为结果负责。另外,学生会主席的经历也让她变得更加有担当了,不管是学生会的工作还是自己的学习生活,都让她学会了如何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尽一切所能完成每项任务。



02

在北外ICC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727104738


张舒娴参加辩论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我们在生命中不是为了超越别人,而是为了超越自己。在张舒娴10年级的时候参加的那一场辩论赛依然令她印象深刻,因为那一天,她勇敢地突破了自我,在追梦的道路上找到了真实的自己。那时的张舒娴并不是一个擅长在公众面前讲话的人,她对辩论的场合比较抵触,但她还是硬着头皮参加了比赛。从前期的认真准备到在场上抛出令人信服的论点,这次的经历让她放下了自己的“包袱”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最后,张舒娴获得了全场最佳辩手的称号。即使是现在,这件事依然令张舒娴难忘,她感谢那一份对自己成长的肯定、也感谢当时那个勇往直前的自己、今后的她也会不断努力向前,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03

真正找到了对商科的热爱


4


张舒娴参加ASDNA商赛团队合影


张舒娴从入学初期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方向就有着明确的目标,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真诚坚守着自己的那份热爱。说起张舒娴对于商科的热爱,还要源于她的家庭教育。从小就受父母影响的张舒娴对于商科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也是为什么她来到北外ICC之后选择了商科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她的父母也给予了张舒娴很大的支持与帮助,家庭教育的良好启蒙让张舒娴在学科学习中展现了良好的天赋。另外,学校的升学规划部定期举办的专业相关讲座和一系列实践类活动也帮助了她在商科众多领域中找到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当我们问到她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张舒娴非常自信且坚定地告诉我们:“市场营销方向是我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方向。”


微信截图_20200727104222


张舒娴参加“少年研究员”项目活动


在今年的申请中,张舒娴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UCL)、巴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申请的专业是市场营销和管理方向。谈到自己的申请结果,张舒娴说:“我在申请前对比了很多学校,也在升学规划老师的帮助下了解了很多海外大学的情况,包括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院校环境、毕业生走向、研究项目等信息,最终选择了这几所大学,任何一封Offer对我来说都是满意的。”之所以能够拿到让自己满意的申请结果,张舒娴谈到了在校期间参加的“少年研究员”项目。这个活动帮助了她很好地弥补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型活动上的空缺,也锻炼了自己在信息收集,论文写作和演讲方面的能力。


申请期间最让张舒娴难忘的莫过于写个人陈述了,她足足改了十多遍。因为张舒娴申请的是英国方向,所以文书字数限制在800个词左右,如何将自己那么多的故事和想法都浓缩在800个词确实让她头疼,一开始只是杂乱无章地堆叠自己的活动,不过最后在学校升学规划师的帮助下找到了文书思路,清晰有力的叙述为自己的文书加分不少,终于完成了一篇让自己满意的终稿。


因为对商科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课内的学科知识,张舒娴也在升学规划老师的推荐下多次参加ASDAN商赛,张舒娴一共参加了三次地区赛和一次全国总决赛。因为当初个人能力和对比赛流程不熟悉的原因,第一次和第二次的地区赛经历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顺利。吸取了前两次的参赛经验,在第三次比赛前张舒娴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前两次比赛进行复盘、制定整个比赛的策略规划,加上对自身在团队中的定位更加明确、队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最终拿到了地区赛的冠军。张舒娴回忆起这次经历还是非常激动,她总感觉这次的商赛有种神奇的魅力,让自己靠着一股“意难平”劲儿最终拿到了地区赛的冠军。她认为ASDAN商赛对她来说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它不仅模拟出了真实商业的复杂性,还很巧妙地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也让她理解了每个人都需要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刻是最宝贵的时刻。



04

独当一面的领导者


微信图片_20200727104750


张舒娴(左三)与学生会成员合影


能够作为北外ICC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张舒娴感到非常幸运。担任学生会主席这个职务使得她真正意义上展现了自己的领导力,学会了理解与鼓励、学会了与成员和同学沟通、学会了激励团队,学会了在逆境中创造无限可能。张舒娴深知自己作为第一届学生会主席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她说,“我们是第一届学生会成员,在没有任何参考与经验的情况下,需要承担起搭建团队根基的责任与使命。我很感谢我的成员们以及在这一年里帮助与指导我们的老师们,虽然期间我们面临各种挑战,但很多次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都给予了我帮助和继续坚持的决心,能够顺利完成一年的工作是大家共同辛苦付出的结果。张舒娴明白,作为一名学生会主席,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学生,需要组织协调学生会各项工作、督促学生干部落实各项制度、召集学生做好日常学生汇总活动,也需要站在学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准确传达学校各项决定、协调学生会与学校的关系,做好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良好桥梁。



05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张舒娴说自己能在北外ICC与同学们相遇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开心时她与大家一起欢笑、难过迷茫时与同学彼此安慰相互建立信心,她相信将来大家依然是彼此强大的后援团,相互鼓励、共同追梦。张舒娴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这三年中努力拼搏,注重学术成绩,不要给自己留遗憾。平时学习要学会自学,对于自己比较“吃力”的学科做好提前预习与课后复习,遇到问题要及时询问学科老师和同学进行解决,防止因问题堆积而产生焦虑的情况。关于大学申请的部分,张舒娴建议大家将语言成绩尽量早点考出来,给自己之后的申请工作留出更多的时间。除了日常要多与自己的升学规划老师沟通,学校选择的跨度适当大一些,要有勇气申请自己认为“够不到”的学校,如果连尝试都没有那才是真正的遗憾。此外,她希望正在假期中的学弟学妹们也多多充实自己,参加一些对自己升学有帮助的活动、拓展交际圈的同时挖掘自己的更多爱好,很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这些都会为你的申请提供帮助。祝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拿到理想的成绩!


对于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张舒娴希望自己在学业方面能够得到一等学位,拿尽量高的GPA;在生活方面,希望自己能够尽快适应异国生活,认识更多的新的朋友,掌握更多的技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来自张舒娴父母的寄语


北外ICC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众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其实,早在孩子读初一的时候,我就开始辗转于北京各大国际教育展,中间也去几个国际学校参观过,但都没有特别中意的,不是感觉师资不强,就是招生门槛太低。因为户籍的原因,有些公立中学的国际部也不能考虑,正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北外ICC在2017年,也就是孩子初三毕业的那年,“横空出世”了。北外ICC,除了是新学校这点让我比较纠结,其它条件可以说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所以,我们勇敢地进入了这所崭新的学校,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孩子在高中阶段的成长是最快的。在国际课程体系的熏陶下,首先是孩子的逻辑能力、思辨能力、批判思维都有了明显地进步,其次是孩子的公众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的意识也都有了提高。其实,进入高中的每一天,孩子都会有让人惊喜的变化。尤其是孩子每一次努力完成学生会工作的状态,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未来的职场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最后,在孩子即将从北外ICC毕业之际,我想对孩子说,请相信,那些你吃过的苦,读过的书,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去到你想去的地方。同时,我也想对辛勤培育孩子的母校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北外ICC前程似锦,硕果累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致力于培养“有故事”的孩子,希望他们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2020届“有故事”的毕业生们经过了三年的成长即将开启世界一流大学之旅。在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时,相信他们能够以全新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从容地面对挑战,带着自己的故事开启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