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言明则立场清,思辨则方向明BFSU-ICC Debate Competition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11-23

积书山崇崇,探义海茫茫。同志三四人,辩论略相当——宋·陆游。语言的碰撞闪耀出思维的火花。一场巅峰对决在北外ICC精彩上演。思者无涯,辩者无畏。辩论场上,同学们据理力争,字字珠玑,以旧知拓新知,以真情赢共情,以争辩促思辨。 

1


辩论赛四大战队集结完毕


本次辩论赛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全新赛制,精彩升级,让我们先通过一段视频共同领略同学们台前幕后的精彩吧。


微信截图_20201123094335


本次辩论赛评委阵容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342


本次辩论赛主席王同学


一、选手入场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347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351




二、初赛

第一轮辩题:学海无涯苦作舟or巧作舟?第二轮辩题:玩物丧志or长志?

四个House战队围绕“学海无涯苦作舟还是巧作舟”及“玩物丧志还是长志”两个话题两两对战。同学们旁征博引,从韩愈到林则徐,从居里夫人到爱迪生,不论古今中外的事例全都信手拈来,从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中挖掘新的切入点,并将它内化为击溃对方辩友的有力武器。例如,House3 张同学的精彩论点:大海里只会游泳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舟。要以巧学为舟,才能在学海里走得更远、更快,探索到更大的海域。正如海上航行时,舟有方向才能走得远。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835


自由辩论环节


三、决赛

第一轮辩题:志愿者活动应该or不应该计算学分?第二轮辩题:人应该or不应该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决赛辩题及正反方由各战队现场抽签决定,辩题公布后,各队需在十分钟内完成该辩题的准备工作。从论点剖析到论据罗列,再到排兵布阵等等前期工作要在十分钟内完成谈何容易,但同学们的表现依旧从容亮眼。

2



3


微信图片_20201123093801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升学规划部王元老师为辩论赛做总结发言


四、颁奖

最终House1荣获本次辩论赛冠军,House1的郝同学及House3的王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术副校长马迪老师为获奖队伍及个人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123093806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术副校长马迪老师为辩论赛冠军队伍House1战队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123093815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术副校长马迪老师(左)为最佳辩手郝同学(中)、王同学(右)颁奖


五、冠军感言

赛场上辩手们充分展示了北外ICC人的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此外,同学们的知识储备量也不容小觑。我们相信这场思维的博弈虽已结束,但北外ICC人乐于思辨、善于表达、勇于挑战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提供三年全日制课程,开设以剑桥课程体系为核心、融合素养提升课程的五大模块,全面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目前,学校各类社团有15个之多,例如摄影社、戏剧社、国学社、篮球社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学生成长为有故事的国际化人才提供了优势平台。


通识课程模块

北外大学先修课(当代中国外交,外交外事礼仪,谈判的艺术)、名师讲座、主题班会、升学规划课。


体育健康模块

 每学期选择一项运动主题。


拓展课程模块

由“成长契约”规划师根据学生爱好设计,并有专门的老师指导,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分为学科类、运动类、艺术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别。


自主学习模块

自主学习,自由自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