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少年杨靖尧:亲手搭建《我的世界》,真情追逐我的梦想|毕业生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07-27


04



他是父母老师眼中有主见的男子汉,是同学朋友眼中的活动积极分子,是线上毕业典礼的幕后“制作人”,更是手握四封世界一流名校Offer的追梦少年……他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届毕业生杨靖尧。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毕业生的故事,共同参与他的成长、见证他三年的精彩时光。




01

 “我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0727151613


毕业典礼中杨靖尧(左五)与师生代表合影


”特殊时期虽然阻隔了我们,但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得以在游戏中相见。“ ——2020届北外ICC毕业生杨靖尧


在毕业典礼前夕,当同学们都在遗憾于无法现场参加早已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时,作为一名2020届毕业生,杨靖尧为了不给自己和同学们的高中生涯留有遗憾,忙碌了不知几个通宵,在游戏的世界里搭建了一个满载2020届北外ICC毕业生故事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所有毕业生得以参加了一场极具特殊意义的毕业典礼。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上,杨靖尧像是一位魔法师,他将2020届毕业生在北外ICC三年的故事印刻在了每一个场景中,让每一位毕业生都感觉像是坐上了时光穿梭机回到了大家入学相识的第一天,接下来走过的每一条路对于毕业生们来说都是满满的回忆,从庄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门到灰瓦红砖的教学楼,从满载回忆的教室到毕业典礼的主会场——学术报告厅,倾注了三年的青春,往返过无数次的地点,都被杨靖尧同学微缩在了这场虚拟毕业典礼中。最后,毕业生们依次登上“云”礼堂领取毕业证书,与此同时礼花绽放,这是他给大家设置的最后的惊喜。



02

在北外ICC三年的故事


2


杨靖尧担任开学典礼主持人


在《我的世界》游戏中,他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虚拟校园,在现实生活中,他也用不断地努力为自己的世界添砖加瓦。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高中生活,那就是“故事”。杨靖尧说道,如果不是进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学习,自己也不会成为他人口中“有故事”的孩子。



“曾经的我就像是“笼中之鸟”,只能永远生活在自己的一隅小天地,终于,高中为我打开了通向新生活的大门,让我得以走出安逸,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在这三年里,学校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让我丰富了学识,增长了阅历,拓宽了思维,因此才有信心,有能力去申请Liberal Arts这种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

——2020届北外ICC毕业生杨靖尧



03

 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


3

杨靖尧参加"少年研究员"项目与老师及成员们合影留念



作为学校活动积极分子的杨靖尧表示,任何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每次学校组织的活动不仅能够增强申请海外大学的竞争力,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更使自己能有自信面对人生道路的历练。


杨靖尧曾说:“没有活动的校园生活是枯燥乏味的、没有色彩的”。从饱含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拜师礼、成人礼到充满异域特色的圣诞活动、万圣节party,再到爱丁堡公爵奖、ASDNA模拟商赛等等多彩的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4

4

杨靖尧在诗词大会活动上发言


在众多活动中,最令杨靖尧难忘的是学科活动之一的诗词大会。他表示,作为一名国际学校的学生,不仅要学习不同国家多元文化的知识,也不能忘记自己承载着民族文化的根。诗词大会就是激发学习国际课程的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引领大家去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并将其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播到世界的舞台。这种发现、传承并乐在其中的传播过程对杨靖尧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杨靖尧热衷于参加传统文化相关活动的想法受到北外ICC依托北外70多年积淀的语言教育和国际化培养的深厚底蕴“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的理念的影响,诗词大会、少年研究员、新生拜师礼、故宫研学等活动都是学校对这一理念的诠释和延展。



04

首个“唯一”

5

5

北外ICC学术校长Dr.Rehema为杨靖尧颁发毕业证书


相较于其他热门专业,“经济与哲学”是一个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比较偏冷门和陌生的专业。而作为一名有梦想敢拼搏的“有故事”的毕业生,杨靖尧遵从本心,成为了北外ICC首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个申请经济与哲学专业的学生。


杨靖尧认为,“经济不但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还可以从哲学角度解释市场现象”。为了深入探究这两门学科间的内在联系,杨靖尧在升学规划老师的建议下积极地参加了花旗银行的实习及ASDNA模拟商赛,把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实践中,并把在实践中获得的新收获进行理论性归纳与深入探索。在杨靖尧11年级的暑期,他参加了ASDAN剑桥大学组织的夏校项目并选修了他喜欢的哲学课,这次的夏校经历不仅打开了他对西方哲学的新视野,同时也让他在面对人生问题时可以从不同维度进行批判性思考。



“花旗银行实习、ASDNA商赛以及在剑桥大学夏校项目中选修了哲学课程,都使杨靖尧同学对经济与哲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更加深入的认识,这也使得他成为了北外ICC首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个申请了经济与哲学专业的学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升学规划部王老师



目前,杨靖尧已经成功拿到了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利兹大学的有条件通知书。面对自己心仪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杨靖尧表示自己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与学习充满了期待与信心,同时也定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可能真正步入大学会面临不少挑战,但自己会直面挑战并一一克服。



05

说给学弟学妹们的话


“机遇与挑战并存,好走的都是下坡路。”——2020届北外ICC毕业生杨靖尧


关于大学申请及专业选择方面,杨靖尧建议大家要尽早开始申请学校,只有早做准备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平时与学科老师、升学规划老师和身边的同学们多沟通、多探讨,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和擅长点,进行职业规划,以求得能力和升学简历的双向提升,按着既定计划参加相关课内外活动,不要被活动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所吓倒,要迎难而上。


来自杨靖尧父母的寄语


当初是孩子自己选择就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我们也非常尊重他的选择。三年后的今天,孩子用一封封世界一流大学的Offer向我们证明了他的选择是对的。当然这些成果离不开学校全体老师对他的照顾与帮助,让他能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从而走入世界一流大学。


短短三年时间,我们见证了孩子飞速地成长,欣慰于他生活独立性的极大提升,更惊喜于他对一些问题的独到见解。新的征程就在眼前,希望他在陌生的环境中仍能够保持自信,开朗快乐的生活。


靖尧在学校的三年,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幸福成长,在成长中插上了理想的翅膀,青春无悔!真心感谢学校大环境的文化滋养,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致力于培养“有故事”的孩子,希望他们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2020届“有故事”的毕业生们经过了三年的成长即将开启世界一流大学之旅。在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时,相信他们能够以全新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从容地面对挑战,带着自己的故事开启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