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帝国理工、UCL和南安普顿同时录取的女孩贺晴:乘风破浪,熠熠生辉|毕业生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07-01
贺晴海报1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三年的高中生活故事,那就是:珍贵的回忆。课堂上真切存在过的思维碰撞、同学分享过的欢笑与感动、抱着书本走过的清晨与黄昏、冬天眺望过的窗外的远山与晚霞——所有的时刻都值得让我存放在记忆的深处。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届毕业生贺晴



01

在北外ICC的三年成长时光


贺晴1

贺晴在英国伦敦留念


对比三年前的自己,独立和自我思考是贺晴最大的成长与变化。在高中三年的时间里,贺晴意识到自我概念开始变得尤其重要。贺晴认为,如果将人生比作向前的航船,掌舵者从父母和老师变成了自己。不论是A-level课程的学习,还是长达一两年的申请季,在这趟旅途中,她更多的是在独自前行,她说,未来前进的方向需要自己来决定,而未知的暴风雨也需要自己来承担。现在的贺晴会思考未来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希望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02

获得剑桥卓越学子奖是我最难忘的时刻


贺晴2

贺晴荣获2018全球统考“剑桥卓越学子世界顶尖奖“(Top In World)


还记得2018年,贺晴赴上海参加2018全球统考“剑桥卓越学子”(Outstanding Cambridge Learner Awards)颁奖典礼并凭借数学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世界顶尖奖”(Top In World)。这次的经历之所以让贺晴难忘,不仅是因为她获得了一枚金灿灿的奖牌和一张来自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的证书,更多的是自己的学科成绩受到了认可,同时也让她结识了很多同样优秀的同学们。


说起这段经历,贺晴特别想感谢自己的数学老师Mr. Greg,他不仅在学习上给了贺晴鼓励和支持,也带给她很多关于人生的建议和思考。贺晴始终觉得这个奖项是Mr. Greg和自己共同获得的,如果没有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导和支持,自己也不会站上那个舞台。


03

斩获帝国理工、UCL、南安普顿等大学的Offer


贺晴3

贺晴参与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活动与导师Sonje及同组少年研究员们合影


贺晴最终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南安普顿大学等学校的Offer,主申专业方向是电子电气工程(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贺晴未来的专业方向照她的话说是在自我思考和自身分析的双重考虑下决定的。首先,贺晴对于理工学科的学习抱有浓厚的兴趣,喜欢数学和物理学科中所构建的强大而纯粹的世界。其次,贺晴认为工程是一个应用与创造性并存的领域,自己也参加过与之相关的课程和活动,可以说这其中的挑战性和广博度都非常吸引她。


贺晴在校期间经常参加不同领域的学科活动,例如少年研究员、ASDAN商赛、BPhO英国物理奥赛、爱丁堡公爵奖等等。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尝试,让贺晴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理工科方向,这让她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就更加倾向于申请在工程领域拥有很强建树与影响力的大学,她也希望自己能在大学期间对这个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探索。目前来说,贺晴希望在大学毕业后从事这个专业领域的相关工作,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其他领域相结合做一些跨领域交互的工作,而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方向。


对贺晴来说,申请季就像是在堆积木,每一天都在为未来添砖加瓦,许多的日子看似平淡又细小,却是不可或缺。贺晴感谢自己获得的每一个申请结果,每一次申请经历对她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例如贺晴在准备自己的Personal Statement的过程中,在学校参加过的学科竞赛、专业相关的Clubs的经验给了自己很多启发与助力,同时通过与自己的升学规划老师和学科老师们的交流,也获得了建议和鼓励,让自己有了更多关于申请的想法。


曾经无限接近剑桥的那段经历带给自己的感动与收获远远大于最后止步的遗憾。贺晴回想起自己的剑桥大学申请之路感慨颇深,从提交COPA、到ENGAA加试,再到面试,虽然有过疲累、有过无助,但带给自己更多的是欣喜和感谢。回想起与英语老师Ms. Claire一遍遍修改文书的午后、不断“打扰”物理老师Mr. Mostafa来讲解ENGAA的ECA傍晚、向学术副校长Ms. Mandy和学术校长Ms. Rehema请教选学院和申请的时刻、被升学规划老师催UCAS和Personal Statement时想耍赖却还是乖乖准备、还有同时被Ms. Rehema,Ms. Mandy,Mr. Anton和Mr. Mostafa审视的模拟面试(Mock Interview )1v4场面......这些都是能够让贺晴朝着自己梦想的目标走得更近一步的实际行动。虽然贺晴与剑桥失之交臂,但这样的经历却带给她无限感动与收获。


从申请时的紧张到最后自己与世界顶尖的剑桥教授们坐在一起讨论题目却丝毫没有感到胆怯,回顾剑桥申请的这一路,贺晴看到的是自己的变化与成长,获得的是人生中永远难以忘记的一段时光。



04

找到内心真正的热爱,相信自己的选择,

并无畏地、大步地走下去


贺晴4

贺晴参与故宫研学活动与学术校长Rehema博士和同学们合影


作为学姐,贺晴也有许多真诚的话语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她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要自信,要找到内心真正的热爱、相信自己的选择、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尽量从多个信息渠道去了解专业和院校,这样会让你有更加立体的认识。最后希望大家在申请大学的时候不要焦虑,把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做到极限,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不要感到遗憾和后悔,因为这都是我们最宝贵的经历。



来自贺晴父母的寄语


我们一直支持并尊重孩子的想法。当初在择校时,我们在家讨论了很多,最后是遵从孩子的意愿选择了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作为家长,一直以来都很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支持,以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三年过去了,孩子在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变得更独立、更有主见。在孩子申请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孩子能自信、大胆地接受多场面试,感觉到她成长了很多。在不久之后,贺晴即将开启她人生的新篇章,我们希望她放心大胆地去飞,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致力于培养“有故事”的孩子,希望他们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2020届“有故事”的毕业生们经过了三年的成长即将开启世界大学之旅,相信他们能够从容地面对一切挑战,以全新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带着自己的故事在世界的舞台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