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保障,师训护航——2019年暑期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北外国际2019-09-25

“拼图计划”暑期教师培训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为京外全日制合作学校的英语教师提供的教师培训项目,是北外国际与合作校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为北外国际课程体系的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9年是“拼图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开展的第三年,由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主办,国际教师发展学院和教育合作事业部教学支持部负责整体课程的设计与教学实施。参与本次培训的教师来自9个省市、18所北外附校、北外国际实验学校与实验基地等不同类型的合作学校的共计260人次,分5种班型,12个班次进行培训。

项目于3月底启动,7月全面展开,具体工作包括前期的对接、说明、信息收集、汇总统计、线上账号梳理及答疑;培训期间的接送站、物料准备与发放、在京学习生活指导、个性化需求解决、项目内容及课程资源介绍等工作;以及后期的项目总结与汇报工作。项目组全程共制作、编写各类项目所需文档、表格20余类,并完成200余份信息反馈表格的统计与汇总。

1

参训教师在开班仪式后合影

截止到8月26日,历时五个月的暑期合作校师训项目圆满结束。参训老师们在全天候、满负荷的培训中,不仅精进了专业能力,也对自己的教学特点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让教师能够跳出认知局限,重塑自己的授课解析能力。

同时,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在7月24、25两天的晚上为有子女的参训教师专设大阅读沙龙,与各地的教师们一起畅谈孩子的阅读引导,高屋建瓴地点拨让为人父母的老师们豁然开朗。

2

曹文教授与教师们交流探索子女的英文学习与教育

2019年暑期教师培训在往年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和升级,在课程设计、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也收到了更好的成果:

1、体系化的课程设计

培训课程依据教师发展框架进行设计,符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教师认证体系(SEC-TD),为处于不同级别的教师提供多种形式、符合需求的培训课程。

3

参训教师在课堂上听讲

今年的暑期培训项目分为岗前培训(Course-based Programme)及发展型培训(Programme for Developing Teachers)两大项目,包含“分级阅读”、“教材解析与教学设计(KB/EiM)”以及“发展型教师培训(小学/中学)”5种班型以及12个班级,为合作学校参训教师提供了累计462小时的培训课程。

项目中针对不同教学阶段的课程,遵循“螺旋上升式的学习”理念,旨在帮助教师逐步走过教学探索、能力发展、内化提升三个阶段。

2、多样化的培训形式

培训课程包括线上课程自主学习、专家讲座专题分享、面授课程互动学习、小组研讨合作学习、个人教学实操展示、使馆活动实践探索等多种形式,受训教师不仅可以与专家、培训师面对面交流,还可以在小组学习中与其他老师互相探讨学习,为日后的教学活动积累更多经验。

4

参训教师在小组讨论

3、个性化的定制内容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项目组在训前通过网上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对参训教师的需求有了充分的了解,并结合大量与教师课堂实践紧密相关的课例进行分析,确保培训内容切实贴近教学、贴近课堂、贴近参训教师实际需求。参训教师通过课堂展示验收学习成果,并获得了基于个人和小组的反馈评价。

针对问卷调查里老师们普遍关注的教材和教学法,培训课程对教材进行剖析,帮助老师逐步熟悉教材,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实现教学探索。同时针对教学法开展体验式培训,帮助参训教师从不同维度进行能力培养,实现能力发展。

4、优质的师资力量

此次培训邀请了权威专家、教授、北京市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北外国际资深培训师等,为参训教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的指导。

5、丰富的教学资源

此次培训的教学资源囊括Kid's Box和English in Mind系列原版教材、绘本读物及配套教辅资源。在筹备期间,授课教师制作培训讲义共计565页,培训幻灯片共计1705页,在北外国际微信公众号随课程发布的课程要点记录推文共计16000余字。除此之外,参训教师还可以自主探索线上教学辅助资源,并前往美国大使馆亲身体验探索语言学习资源。

6、贴心的管理服务

培训开始前,项目组与参训教师积极沟通,组织训前调研,确认培训安排;在项目进行时,每日准备茶歇点心,尽力协助参训教师解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难题;在项目结束后,贴心安排送机服务,确保参训教师在完成课程后能够顺利返程。

5

参训教师在课程开始前签到

丰硕的培训成果

参训教师在岗前项目中,参训教师们从新版KB/EiM教材的解析逐步了解到教学教法的具体应用;在发展型项目中,教师们从了解学生和学习环境延伸到各项语言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微技能,在培训最后阶段安排Demo展示与评价也给予各位参训教师们一个展示所学知识的平台,将培训成果输出。

6

参训教师进行Peer-teach

培训结束后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参训教师在培训课程中收获满满,课程总体满意度为100%,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为71.2%。北外国际将继续根据合作学校的实际需求,提供外语和国际特色发展战略、外语课程设计、外语教学支持、外语教师培训与评估、学生外语水平评价、外语师资派遣、外语科研指导、国际合作、国际外语考试、国内外研学游学、出国留学等多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