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季干货:申请流程、选课信息一网打尽!
北外国际2019-09-19

每年的10月15日,是剑桥大学本科申请提交的截止日期。某剑桥学子愿意无私分享过来人的心得,他说,当时他申请剑桥的时候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但没有人给过他完整系统的指导,是他自己把一片一片的信息拼在了一起。所以,他希望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幅完整一些的申请图。
经他授权,我将这幅图呈现给大家,并私加我的一些批注。其实,一个孩子是不是竞争力很强的大学的种子,从他们在申请过程中的主动性就可以看出来,如果还需要家长或者规划师特别操心地催促,甚至代劳,最后的胜算就需要打一个问号了。

1

Christ College, Cambridge

申请流程

两年前的我在申请时高度依赖互联网。那是一个很矛盾的地方:大学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公开信息,是「绝对正确的」,是从机构到学校再到同学们做各种调查时参考的依据;而其他的信息则鱼龙混杂:有些数据已经过时,有些经历危言耸听,有些问题多专属于研究生而非本科……所以需要大家自行甄别,明察其信息来源的可靠性(是否是近两年的讨论?是否是相应大学的学生或工作人员?即使是,讨论的情况是否适合国际学生,适合学Cambridge International考试局的学生?)。
以下便是我在申请季所浏览过的一些网站,其中一些是学校老师推荐的,一些是自己翻出来的,另一些则是共同申请的战友发掘并分享的,包括大学官网上的重要信息(主要以剑桥大学以及其中的自然科学专业为例),以及一些私以为靠谱程度较高的网页(有一些则在其下方注明了局限),谨供大家参考:
(以下内容强烈建议收藏!)
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
这是剑桥大学官网上关于申请大致流程的介绍,提纲挈领。
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contextual-data
非常有趣的一个页面:如果你在逆境中学习,依然绽放出了自己的光彩,大学或许会对你更加欣赏?请在填申请表时说明。
https://www.applytocambridge.com
CUSU(学生会)创造的网站,从学生视角出发看申请。
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what-are-we-looking-for
剑桥大学官网上提出的对申请者的期望,读完后有一丝鸡汤的味道,或许适合在迷茫之时重温。
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12/jan/10/how-cambridge-admissions-really-work
一篇关于剑桥如何录取学生的报道,不过阅读前建议先从其它渠道了解清楚申请流程。

2

Christ College, Cambridge

课程选择

如果我们问那些考入剑桥的中国孩子为什么选择剑桥,我们预想的答案可能是:因为它是世界顶级大学!但真实的答案却是:在浏览了英国各个大学的课程以后,他们认为剑桥的课程最符合他们的发展需求。所以,了解剑桥大学各个专业的课程结构是让孩子们真心爱上剑桥的重要步骤。儿子把他在剑桥第一年的选课组合称之为“疯狂”,他当时是听从了学院多个老师的指导以后做出的选择,虽然我这个局外人无法理解到底疯狂在哪里,但能够看出他确实很享受这种“疯狂”。

3

剑桥最古老的学院 Peterhouse, Cambridge

以下是就课程的选择所提供的信息:
(再次强烈建议收藏!)
https://university.which.co.uk/courses
这是两年前学校老师推荐的课程信息库。个人认为,由于英国的学制,申请时当时课程第一,大学第二,搜索时也当从课程入手,再看大学。
https://digital.ucas.com/search
UCAS的课程信息库,和上一条类似。
https://www.whatuni.com/
又一个资料库。
https://unistats.ac.uk/
我比较喜欢这个资源库对不同搜索结果进行比较的功能。
https://www.officeforstudents.org.uk/advice-and-guidance/teaching/tef-outcomes/#/tefoutcomes/
TEF审视英国各大学的教学质量。大家点开后会发现,不少大学在这里面的评级,与其「排名」存在不小的差异,应该是评判标准的问题。
https://www.thestudentroom.co.uk/wiki/University_of_Cambridge
The Student Room是英国本土学生的交流平台,其上资源众多,不过不一定适合国际学生,希望大家明察。
https://www.applytocambridge.com/courses
从学生视角出发看如何选择剑桥的课程。
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courses/natural-sciences#resources
剑桥的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的资源页,供大家探索学科相关的内容。

4

剑桥最古老的学院 Peterhouse, Cam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