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学巡礼 | 培养出21位首相的伊顿公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19-08-07

7月24日,新当选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这位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正式接替特雷莎·梅担任英国首相。这位有着一头蓬乱金发的英国首相虽然在外表和言谈举止上似乎有些另类,可实际上,家境优越的鲍里斯毕业于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走的可是一条踏踏实实的英国精英教育路线。
1977年,鲍里斯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伊顿公学,并且拿到了国王奖学金。1983年,他考入牛津大学最古老的贝利奥尔学院。大学毕业后,鲍里斯做过记者、编辑,出版过历史著述,2001年当选保守党地方议员,从此走上政坛。


1

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量产精英的著名公学
这条英国上流精英路线的起点,无疑就是伊顿公学,而鲍里斯今朝入主唐宁街10号,也在伊顿公学的首相校友名单中再添一人。事实上,从英国第一位首相沃波尔到刚刚上任的鲍里斯,伊顿公学共为英国输送了21名首相和30多位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
此外,19世纪著名浪漫主义诗人雪莱,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作家菲尔丁、乔治·奥威尔,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是伊顿公学毕业生。还有大家熟悉的奥斯卡影帝“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和“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也毕业于伊顿公学。


2

英国诗人雪莱和惠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伊顿毕业生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那就是“伊顿佬 (Old Etonians)”。在伊顿每年 250 名左右的毕业生中,有 70 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 能进入世界名校,在各行各业培育了不少精英。

从免费教育到贵族学校
伊顿公学于1440年由英国国王亨利六世创立。别看伊顿公学现在成为“贵族教育”的代表,可创立之初却是给70名贫困男孩提供的免费教育,也是入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预备学校。
在乔治三世(1760-1820)统治时期,学校继续发展壮大,自17世纪开始,贵族子弟以入读伊顿为荣,伊顿公学逐渐变成英国最著名贵族学校。到19世纪中叶,伊顿公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改善住宿,更广泛的课程和更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到1891年,学校里有超过1000名男生,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校学生数目基本稳定在1300名左右。


3

(图片来源:伊顿公学官方网站)


现在约1/5的学生可以享受伊顿的减学费待遇,伊顿每年设五种奖学金奖励公立学校中10岁的优秀男生,这些孩子可以免费在预科学校学习三年,之后进入伊顿。伊顿公学的奖学金分为两种:“国王奖学金”(简称KS)和“欧彼德奖学金”(简称OS)。两种奖学金中只有国王奖学金才有实质的奖励,欧彼德奖学金是一种纯粹的学术荣誉。前文说到英国首相鲍里斯拿到的就是真金白银的“国王奖学金”。

伊顿待过还怕吃苦?
伊顿公学最早的学校生活记录可以追溯到16世纪,那是一幅标准的斯巴达式生活的画面。上午5点,学生们起床,然后进行晨祷,6点的时候就开始一天的学习了。课堂上使用的是拉丁语。学生们在一天中会有一个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而课程一般在晚上8点结束,一年中只有两个假期,分别在圣诞节和夏季。


4

(图片来源:伊顿公学官方网站)


这种严格的作息和高强度的学习延续至今,在伊顿,学生们需要将自己的作息时间精确到分,以适应近乎军事化的管理。繁重的课业压力,大量的课外活动,还有来自同侪的激烈竞争,让这所贵族学校全然没有人们一般想像中的“贵族式”的悠然轻松,以至于当英国前财政部首席大臣乔纳森·艾特肯被指控作伪证时,为了表明自己不畏牢狱之灾,竟说到:“我几十年前在伊顿待过,什么苦没吃过!”

男孩们的安全基地
伊顿公学的一个核心特征是所有学生都是全寄宿生,每处宿舍(House)大约容纳50名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男孩们需要负责组织自己的生活,并学会在一个小而有凝聚力的团体中生活。宿舍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基地,并让他们建立起忠诚度。这种类似“家庭”的寄宿模式为学生在学校展其领导技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5

(图片来源:伊顿公学官方网站)


每处宿舍都由学校指定的经验丰富的舍监(Housemaster)管理,他负责监督和指导每个学生的发展。另外,每处宿舍都配有一名女性(Housemistress)辅助舍监,负责照顾学生们的健康和家居事务。此外,每名学生都会有一个导师,他帮助学生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提供补充的学术和牧教关怀。

引以为傲的体育传统
伊顿公学注重体育教育由来已久。对于十几岁男孩们来说,课堂可消耗不了他们旺盛的体力和精力。为了减少打架斗殴等事件的发生,当然,更是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这些男孩们被放到了体育场上,板球、足球、马球、网球、赛艇、击剑……全部给我操练起来!伊顿公学设有8门必修体育课和27门选修体育课,每周体育课时达23小时,基本每天中的半天都在运动,几乎与文化课时平分秋色。伊顿公学官网上“俱乐部和社团”一栏中标注了38个俱乐部和学生社团,其中大部分为体育社团。


6

(图片来源:伊顿公学官方网站)


伊顿人为自己光荣的体育传统感到非常自豪,认为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强健的体魄,而且在体育场上培养出自信、合作、勇敢、坚毅等优秀的品质。著名伊顿校友威灵顿公爵曾骄傲地说过:“滑铁卢战役取胜于伊顿公学的运动场上”。
500多年的校史和在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让伊顿人有足够傲气的资本。校长西蒙·亨德森表示,伊顿公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充满信心、坚持不懈、宽容正直的优秀品质,帮助学生提高沟通技巧、拥有创造力、鼓励团队合作,并促进一种开放和外向的心态,让学生们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