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图计划 |如何用一套教材全面提升英语能力?——EiM教材解析与教学设计
北外国际2019-08-06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Jigsaw Plan”(“拼图计划”)暑期培训之Course-based Programme于上周圆满结束。昨日带大家重温了Kid’s Box班型的主要培训内容,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English in Mind班型的老师在培训中有哪些收获。

1

参训教师合影

在线课程
在面授课程开始之前,所有参训教师需在北外国际教师发展在线课程平台自主学习EiM系列教材解析以及CEFR标准下EiM教材对应的语言等级能力和考试解读,课程包括了解English in Mind系列教材、了解A2语言等级及考试、了解B1语言等级及考试。

2


面授课程
面授课程包含基于EiM教材的听、说、读、写语言技能教学和基于EiM教材的词汇和语法教学六大主题。

听力教学
听力课是令老师们常常觉得困惑的一个课型:课堂上基本依靠音频材料,老师可以做的非常有限。其实不然,学生进行听力练习只是听力课中的一个环节,完整的听力教学包括:PWP(听力前-听力中-听力后)。

3

听力教学培训中,来自北外国际教育合作事业部的张智鑫老师为大家剖析了EiM系列教材将听力作为单元开篇的设计理念:它利用难度稍高于学生实际语言水平的听力素材,提供可理解性输入(comprehensible input),随后为参训教师提供练习机会和语法/词汇讲解,帮助学生吸收话题知识与语言知识,从而为学生的输出搭建“脚手架”,构成逻辑闭环。此外,培训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

4

老师们从参与中学习教学活动和方法

口语教学
口语教学是整体教学流程的最终输出环节,也是老师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张智鑫老师在培训的最初即强调:CLT(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作为English in Mind系列教材的重要设计理念之一,应当贯穿并指导教师课堂教学。教师所设计的口语交际活动应具有“交际性”,这样学生才能将所学语言真正运用到生活实践中。

5

参训教师在口语教学培训中模拟交际

了解完EiM教材的设计理念后,张智鑫老师利用一节DEMO示范课为参训教师展示了口语课堂的教学流程。此外,老师们还收获了最最关注的干货:口语教学中常见教学活动及组织形式。其中,Controlled Activity注重语言输出的目的性,关注准确性;而Free activity注重提供真实语用环境,为学生营造“安全”的表达空间,老师们此时应当更加关注语言表达的流利程度。

6

如何高效组织课堂Role Play

7

如何高效组织课堂Discussion


阅读教学
阅读教学是英语课堂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而阅读课上老师所用的阅读文本大多都来自教材。那么,不熟悉EiM教材的老师该如何了解并利用教材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呢?来自北外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王腾飞、何璇、张玮三位培训师按照学生在阅读中遇到的困难、EiM教材设计如何帮助解决学生困难、英语教师如何利用EiM课本和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这三个层面展开阅读教学的培训。

8

老师们分组制作如何解决学生二语阅读困难的海报

培训中不仅介绍了EiM教材设计的科学理念,带领老师们解构了阅读课堂的三大环节:阅读前引入话题、解决词汇;阅读中篇章整体阅读和细节阅读;阅读后夯实主题并结合输出活动升华价值观;还为老师们介绍了每个环节中应该如何通过不同活动搭建“脚手架”帮助学生们克服阅读困难。

9

如何为学生的阅读搭建“脚手架”

写作教学
写作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教师们在课堂上留给写作的教学时间往往与它的重要性不成正比。并非是老师们没有认识到写作的重要性,而是教师们普遍反映:写作教学无从下手。基于这种现状,培训师从两个方面:1.EiM教材的写作课程如何设计;2.有效的写作课堂有哪些环节,带领教师们分析了如何利用EiM教材设计一堂科学的写作课,从而为学生提供帮助。

在写作科目的培训中,培训师还重点强调了写作评测(assessment)的重要性。什么是科学的评测方法?写作测评需要从哪些方面衡量一篇文章是否优秀?除了教师个人批改学生作文外,学生们可以互评吗?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写作互评呢?想要了解这些问题,继续往下读吧~
Q: 什么是科学的评测方法?
A: 根据Bulter1988年的一项基于多项研究成果的研究,分数(grade)和反馈(feedback)对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影响各自为负面和正面。长远来看,只给学生反馈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而只给学生分数或者反馈加分数则会导致学生写作水平的下降。

Q: 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写作互评呢?
A: 学生互评存在着诸多难题,但是如果教师们能够明确给出学生互评的标准和方法,而不是空泛地让学生挑出彼此作文的缺点,学生们一定会乐于互相学习。此外,培训师也指出,学生的互评不是要关注与语法和词汇这些细节语言点,而是可以引导学生从主旨、结构等方面评价同伴写作的优点和缺点。

10

老师们根据EiM教材的写作部分总结EiM教材的写作设计理念

词汇教学
EiM语篇语境真实,语言质量高,语篇长,词汇多。面对大量词汇,初次接触EIM教材的教师该如何甄别哪些词汇为重点教学词汇,哪些词汇为辅助阅读理解词汇呢?本次词汇教学培训旨在为教师们提供以上问题的解决方案:核心在于receptive knowledge与 productive knowledge 的区分。

来自教育合作事业部的王怡菲老师告诉老师们,EiM教材本身即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词汇教学素材:语篇文本、课上习题、配套课后习题以及配套测试卷等等,在不同材料中以不同形式给学生提供多重的练习机会。练习机会最多的高频词即为教学重点词汇,需要学生良好掌握这些词汇的音、形、义、用。

11

EiM提供的词汇相关的教学和练习素材

语法教学
语法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老大难问题,很多学生提语法色变,语法教学到底有没有捷径呢?答案是:有的。用科学的方法和高效的课堂活动,可以让语法教学事半功倍。同时,语法教学需要师生转变角色——教师需要课前充分备课,让学生在课上根据教师提供的线索,自己进行探索并逐步发现、理解、总结和运用语法现象。

培训师还指出,语法教学义、形、用三足鼎立,缺一不可。这三者的教学也要符合科学的教学流程,从义入手,让学生自主分析和总结语法构成,再进一步通过不同形式和难度梯度的练习进行内化。

12


资源探索
作为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参训教师分别以自主学习与实践学习两种形式完成了教学资源的探索。其中在线上资源(Online Resources)部分,我们为参训教师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网站,并按照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课堂管理与教师发展分为四大模块,同时标注了各个资源的网站地址、主要内容及特点以及适用对象,希望能为参训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更多素材与支持。

13

《教学资源探索》资料

14

ENGLISH TEACHING FORUM杂志

另外,在此次培训中,北外国际与美国驻华大使馆地区英语项目办公室(Regional English Language Office)共同组织了RELO资源探索活动。首先,来自RELO的王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ENGLISH TEACHING FORUM系列杂志。她带领参训教师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共同探索该杂志各个栏目下的主要内容,发现英语教学的互动模式,了解其他国家或地区英语教师的教学分享,思考如何将有趣的教学活动应用到老师们自己的课堂中。

15

老师们分组探索杂志的主要内容

16

王萍老师为大家介绍FORUM杂志

随后,来自教育合作事业部的张玮老师让参训教师参与到两个游戏:“FunGuess”和“A to Z”中,让老师们体验教学活动的同时思考如何将游戏改编融入自己的课堂中。最后,所有的参训教师在RELO自由进行资源探索,并互相分享了新鲜挖掘出的“宝藏”。

17

张玮老师用极强的感染力带领老师们参与课堂活动

教学成果展示
在此次培训的最后一天,所有参训教师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呈现了不同模块的展示课,来自教育合作事业部的王重阳老师、王怡菲老师和来自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王丹老师针对参训教师的展示课提供了评价与反馈建议。

18
19
20

王重阳老师、王丹老师、王怡菲老师对教师的Demo课进行评价

回顾English in Mind班型的培训圆满结束了,参训教师表示自己更清楚在以后的教学中该如何利用好EiM教材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如果你在教学过程中也有很多疑惑没有解答,不用担心,这些都在培训内容中,想要了解更多,明年来参加基于EiM教材的教学培训吧~